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柳笛青青

水流任急心常静 花落虽频意自闲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在左,同情在右,走在生命的两旁,随时撒种,随时开花,将这一径长途,点缀得香花弥漫,使穿枝拂叶的行人,踏着荆棘,不觉得痛苦,有泪可落,却不是悲凉。 这爱情,这友情,再加上一份亲情,便一定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树翠绿茂盛,无论是在阳光下,还是风雨里,都可以闪耀出一种读之即在的光荣了。 ——冰心

语文课如何打造魅力课堂  

2014-12-07 22:23:23|  分类: 教学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新课改要求我们打造高效课堂,我倒以为先要尝试让我们的课堂鲜活生动起来,打造魅力课堂更为重要。

       听了很多课改课,都是将几节课的内容压缩到一节课来上。预习-整体感知-合作探究-拓展迁移-课堂检测,面面俱到,一节课拼命赶时间,结果是该读的没读够,没感悟透彻,一问到底。以前是学生小组先提问,后来为了节约时间,又改成了老师预设问题,干脆取消学生质疑环节。从前每节课都要有小组合作,现在又变成一问一答的师生对话,于是我们的很多年轻老师无所适从了。

        新课改的终极目标还是提高我们学生的学习兴趣,培养语文素养,提高语文成绩。因此打造魅力课堂势在必行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1、要打造语文魅力课堂,教师首先要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,准确解读文本,教学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,才能打造有效课堂、魅力课堂。李镗老师的讲座给了我不少启示:如《散步》的主题是感悟生命还是亲情?《伯牙鼓琴》中的意在高山指的是志向,意在流水指的是他的情感等的理解。

     2、认真备课,做好教学设计,问题设计要有的放矢,有价值。

   3、既要重视课堂预设,更要重视课堂生成。

   4.大胆放手,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的每一个环节。学生的质疑和朗读讨论等环节一样重要,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思维,学生质疑和老师的问题预设可以互相补充。    

    5、读写结合,以读促写。建立自己的语文素材库,帮助学生自定作文发展目标,鼓励学生自评互评作文,并反思自己的作文。教师应及时讲评并推荐佳作。我们应该向李镇西老师学习,积极写作下水作文,做学生的良师益友。

     6、教学内容实在,形式多样化,教师一定要养成不断反思的习惯,在反思中成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3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